• 首页
  •   >   通知公告
  •   >   正文
  • 首页

    哈尔滨医科大学(校本部)2022年公开招聘综合素质测试试题

    发布日期:2022-07-06    浏览次数:

    1.2019年3月,习总书记对意大利进行了国事访问。当时意大利众议院众议长菲科问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时是什么心情?习近平回答,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请你谈谈你对这句话的感悟。


    2.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接力火种汇集了包括发源地英国在内的光明之火,互助之火,希望之火,源流之火,和平之火,“氢”洁之火,文明之火,夏奥之火,最后汇集成“九天之火”。“九天之火”想向世界传递什么信息和理念?


    3.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是人类共同面临的一次世纪大考,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抗疫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也涌现出许多震撼人心灵的事件。请结合此次疫情谈谈中国政府的抗疫理念,以及什么是抗疫精神?都是哪些人践行了这些抗疫精神?


    4. 美国有一名著名的医生特鲁多,他的墓志铭是:医生“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道出了医学的本质和医生的执业操守,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5. 今年三月份,国家卫健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逐步建成以家庭医生为健康守门人的家庭医生制度。到2035年签约服务覆盖率达75%以上,基本实现家庭全覆盖。请结合“健康中国”战略谈一下你对这一意见的理解和看法。


    6.2022年2月联合国环境大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是治理全球塑料污染问题。讨论制定首个应对塑料危机的全球协定,新华社报道称,这是自2015年《巴黎协定》签署后极富厚望的环境协定。请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来阐释一下当前全球面临的环境问题。


    7.2022年3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回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指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已经圆满落幕。这是中国人民的成功,中国人民是我们筹备北京冬奥会的力量源泉。请结合一些实例阐释总书记的人民立场。


    8. 请结合冬奥会主题“一起向未来”谈谈你对冬奥会开幕式上所展示的中国文化的内涵的理解。


    9. 哈尔滨医科大学自建校以来在教学、医疗实践过程中积累形成了有哈医特色的大学精神,尤其是伍连德和于维汉精神,已经成为哈医人的精神传承。请你谈谈伍连德精神和于维汉精神,我们该如何传承、践行他们的精神?


    10.前段时间,国家针对课外教育出台了相应政策。你是如何解读这一政策的?结合这些政策请你谈谈教育公平问题。目前教育不公平都表现在哪些方面?我们应该如何对治?


    11.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自2022年1月1日开始实施。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连续四年对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进行调整,累计将507个药品新增纳入全国医保支付范围,其中谈判药品价格降幅超50%。请结合医患关系谈谈你对医保举措的看法。


    12.哈尔滨医科大学有新旧两个校训,请你谈谈对两个校训的理解,以及为什么要实现从旧校训到新校训的切换,新校训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培养出来的医学工作者就可以不讲政治,不需要政治坚定了,为什么?


    13.2022年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动摇。请谈谈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理解和认识。


    14.习近平在2022年春季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机。年轻干部要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他还曾经讲过:当官就不要发财,想发财就别来当官。你怎样理解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要求和期望?


    15.2022年1月15日,为庆祝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召开,联合国发行了主题为体育促进和平的邮票。这是联合国首次为冬奥会发行邮票。体育真的能促进人类和平吗?请你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16.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是全过程的。全过程包括哪些方面?对于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给予过这样的评价。他说我们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你赞同吗?为什么?


    17.2022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结合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谈谈你对目前我国国家安全现状的认识和看法。


    18.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诞生之日起,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解放和发展,历经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请谈谈你对党的认识!以及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依然能够保持执政党的青春与活力的经验。


    19.由于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在《地球的未来》杂志上发表论文称,北冰洋最后的冰区将在2100年消失。谈谈人类共同面临的环境现状及其治理问题。


    20.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你是怎样理解总书记的这句话的?有的同学会有这样的观点,我是为我自己而学的,你怎么看?


    21.思想道德素质是人们的思想观念、政治立场、价值取向、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等方面品质和能力的综合体现,它反映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道德风貌,是促进个体健康成长和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一个国家全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真的会影响到这个国家的发展吗?谈谈你的认识。


    22.用最少的悔恨面对过去;用最少的浪费面对现在;用最多的梦想面对未来。没有比心更宽的海,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人是世界的主宰。你同意以上的表述吗?从这一大段话中你能得到的启示是什么?


    23.目标的坚定是性格中最必要的力量源之一,也是成功的利器之一,没有它,天才也会在矛盾无定的迷径中徒劳无功。在我们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矛盾无处不在,无处不有,面对遇到的矛盾和难题,你是如何处理的?


    24.习近平提出的谋求发展的十个字的新发展理念是什么,请谈谈你对十个字的认识和理解。


    25.请你谈谈对“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理解和认识。


    26.一个患者生命垂危之际需要手术拯救生命,可患者家属却拒绝签署知情同意书,遇到这种情况,作为一个医生你该如何处理?据此请你谈谈对患者的知情同意权和医生的特殊干预权之间的关系的认识和理解。


    27.2022年是“五四运动”第103年,请你谈谈什么是五四精神,它对我们当代年轻人有哪些影响和意义?


    28.什么是医学科学精神,什么是医学人文精神,在医疗实践过程中两者会不会产生矛盾,如果产生矛盾应该如何处理,两者哪个更重要?


    29.爱国主义是一种朴素的情感,是一种民族气节和精神,更是公民应该具有的一种道德理念。你是否同意这个说法,为什么?


    30.请结合中国共产党所走过的百年艰苦历程,谈谈大学生该如何增强对党的热爱,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